• 检察机关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让行贿者无处遁形
    “帮人办事收取好处费”这种贪污贿赂行为是国家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的主要形式。近年来,中国检察机关在加大对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预防此类犯罪发生的有效方法,开展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有行贿犯罪前科的单位和个人将被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这一举措力争在行贿与受贿之间建起“防火墙”,加强对贿赂犯罪预防力度。
      柳晞春:“检察机关开展这项工作最早的探索始于本世纪初。”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主任柳晞春介绍,2002年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率先建立行贿黑名单。经过充分试点后,2006年全国检察机关正式受理社会查询。2012年,行贿犯罪档案系统实现全国联网。杭州刑事辩护律师自此,一个实现本地化查询的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正式建成,凡参加投标或政府采购的单位和个人必须经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这一关。柳晞春表示:“我们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就是检察机关在新的经济、政治、文化形势下依靠制度建设预防职务犯罪一项重要的创新之举。2008年到2012年我们一共受理查询223万次,经查询对2400多个单位和4200多个人做出了处置。”
      据了解,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所依托的数据是1997年以来不断补充更新的各级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经法院作出生效裁判的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等涉及贿赂犯罪的案件信息。
      北京市朝阳区是北京首个依托行贿档案查询系统在建设工程领域及政府采购领域实施廉洁准入制度的区域。据朝阳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武彬女士介绍,朝阳区检察院受理的查询申请逐年快速上涨,查询结果使用地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省市。“这项工作开展到现在,总体查询数量从2010年的400余件增加到每年几千件,查询结果作为评价企业诚信水平的有效方式,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应用,已经成为一种遏制贿赂型职务犯罪的有力钳制手段。”
      中国检察机关开展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在国际上也引起关注。国际反腐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认为,行贿黑名单制度是中国反腐败向注重预防的制度建设转移的典型实例,是国际反腐败斗争的一个新经验。最高人民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主任柳晞春表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在预防贿赂犯罪发生过程中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我们这项工作方便了有关主管部门,减少其腐败风险,促进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一旦犯罪被纳入查询系统之后成本就会很大,不让投标、不让招标,杭州律师咨询计算成本后单位或个人就会放弃行贿守法经营。通过这项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守法、守信的经营理念。”
      目前,中国各级检察机关已经在招投标、政府采购、行业市场监管、征信管理、人事管理、金融信贷、国内外商贸合作、纪检机关办理案件等多个领域全面拓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以更好地遏制贿赂犯罪,促进诚信建设,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